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讀後感] Walter Isaacson《賈伯斯傳》(Steve Jobs)


買了近半年才拿來讀......

當時剛拿到此書時,八百頁的厚度實在是令人驚訝,Walter Isaacson的前一本著作《愛因斯坦-他的人生 他的宇宙》不到六百頁,而另一位蘋果創辦人的自傳《科技頑童沃茲尼克》正只有這本書的一半,也許是因為賈伯斯是當代人物,有許多可訪談的對象,但當讀了這本書後,我才發現,自己對於賈伯斯、對於蘋果、對於近代電腦發展真的是不很清楚。

也許不是那麼完整的童年,是促進成功的要素,但賈伯斯對於事情的專注、堅持及熱情才是改變世界的主要原因。賈伯斯的性格奇特,控制慾強烈、對人苛刻、喜怒無常、狂傲,只以二分法識人-天才和笨蛋。很難想像此種人格的人可以創立出如此的蘋果王朝。很多人都說,賈伯斯如果生在台灣絕對無法成功(當然不是因為台灣沒有足夠大的車庫)。也許是當時的美國環境,還有遇到天才沃茲尼克,而促造了成功的契機。

書中談到賈伯斯離開蘋果時的頁數,根本不到一半,甚至, 只有三分之一,第一次的成功,讓賈伯斯站上頂點,但又有多少人,能在跌落之後,再度爬上世界的高點?

有一個令我十分好奇的問題,要不是離開蘋果的賈伯斯是個身價上億的大富翁,他有辦法藉著投資NeXT及皮克斯東山再起嗎?但我確定的是,只有賈伯斯才能讓蘋果東山再起。主政者的心態很重要,公司營運的目的是為了盈餘,還是創造出更好的產品?

不得不說賈伯斯獨特的視野及遠見,不管是iMac、蘋果專賣店、iTunes、iPhone到iPad,都是讓人看衰的產品,包含比爾蓋茲。但各個都讓蘋果一步步的爬上巔峰。熱情與堅持完美也許是成功的關鍵,尤其一直堅持的封閉式系統飽受爭議。但也許如蓋茲所言,只有賈伯斯主政下的蘋果才能成功。

當然,賈伯斯稱不上是一位工程師,書中更提起蓋茲瞧不起他不會寫程式,蘋果的成功一大部分是靠著一群工程師日夜工作用肝換來的。但不可否認CEO對公司發展極大的影響力,只有適當且明確的領導,才能帶領成功。

從電腦發發展的觀點來看,真的一直是賈伯斯團隊在開創先鋒。從一開始的個人電腦及圖形化介面,智慧型手機,到目前的平板電腦,不可否認的都是由蘋果帶領改變。如果當時賈伯斯沒有阻止沃茲尼克與大家共享蘋果一號,現在的科技會走到哪裡,真的很難說。而未來的蘋果,是否能在繼續創新呢?

 賈伯斯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他對產品堅持完美,因而改變世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