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筆記] Win 7 - Linux 雙系統安裝


之前試玩Linux都是用VirtualBox,安全又不怕原系統壞掉。但是虛擬系統確實比較不順,加上之後作thesis需要用到Linux,所以決定來嘗試雙系統。剛開始研究如何安裝時比想像中麻煩,在網路上找了一堆教學還是沒有很清楚,但後來實機安裝卻覺得其實沒那麼難,決定寫個筆記紀錄一下。




1. 預備程式
  • Linux 安裝檔 (Ubuntu)
  • 製作USB 開機程式 (Rufus)
  • 製作開機選單程式 (EasyBCD) 
2. 硬碟分割

為了避免原系統被覆蓋,必須分割一個空間給Linux安裝,光是分割程式就有好機種,在網路上有看過不建議用windows內建分割,而Ubuntu中文站的分割教學是在Linux環境下分割,看得也麻煩,最後還是決定用內建分割。

步驟:
開始 → 電腦 → 右鍵 → 管理 → 磁碟管理 →
選擇要分割的磁碟 → 右鍵 → 壓縮磁碟區
(單位是MB)

Ubuntu中文站的教學是建議採用夾心餅方式,壓縮C碟,但我C碟沒那麼多空間,也就不管它的壓縮D碟,也不管為何要用夾心餅的原理了。

3. 下載Linux 安裝檔

Linux發行版很多種,雖然最近很多人選擇用Linux Mint,但我還是用主流的Ubuntu. Ubuntu目前出到15版,但建議還是安裝穩定版 Ubuntu 14.04.2 LTS (Link).
註:如果跑去Ubuntu中文站下載,可能只有Ubuntu 14.04.1 LTS。但Ubuntu安裝是多語系,不必擔心在英文官網下沒有中文版。

4. 製作USB 開機程式

因為沒空白光碟,找個大於4Gb的隨身碟,當然製作軟體很多,我用的是Rutus,因為看起來最簡單 (Link)。這部份看圖就會了。

5. BIOS 設定USB開機

不會自行Google...

6. 安裝

選擇語系等設定後進入安裝型態這時選最下面的something else(自行分割)
這時會看到原本的硬碟dev/sda及剛剛壓縮的空間 free (我不知道中文版寫什麼)
在free那碟選擇加入(有個+的圖形) [這裡作四次]

磁區1:root (/)
相當於windows的C碟
我是放了30GB(30000MB)

磁區2:swap
選擇記憶體的兩倍
因為筆電是4GB, 所以放了8192MB

磁區3:/boot
公定價 200MB (因為找到的都是這數目)

磁區4:/home
free剩下的空間全給它

分割完最下面有選引導方式,預設是Ubuntu引導windows
但為了未來方便,決定改成用Windows引導
這時就要選擇 /boot那磁區
例如我分割的/boot在dev/sda5,那欄就選擇dev/sda5


註一:有些教學只分割兩區,但為了選擇windows引導,/boot還是必須。
註二:因為網路上的教學中,都是壓縮主要磁碟區,所以分割root時都是選主分區。但我分割的D碟是邏輯磁碟區,所以我第一次照著網路上作時,free那碟就變成unusable,無法分割。後來root分割時改成邏輯磁碟區就沒問題。

接下來就順利安裝了,安裝完重新開機順利進入Windows 7 (因為剛剛選Windows引導)

7. 製作開機選單

  Step 1. 開啟EasyBCD
  Step 2. Add new Entry
  Step 3. Linux/BSD
  Step 4. Device 選擇/boot那區(19x Mib)
  Step 5.Add Entry

雙系統安裝完成!!

參考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