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替代役日記] 08『教育役專訓』之役別選擇及考試

專訓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放假 

雖然下星期的當下已經領到退役令了
但是基於看了一整年的PTT「替代役」版
加上裡面教育役的資訊特別多
就在此分享一下經驗好了

除了一般教育役外
還分專長教育役
專長包含「閱讀推廣」,「中輟」,「英語專長」,「特教」
但到了各教育局時
「閱讀推廣」變成了「小教證專長」
而「中輟」則變成了「中教證專長」
以上的轉變自然會引起一些問題

在此以「專訓」上課班別作為以下介紹劃分
(在此是以去年的狀況作探討,今年會不會改變不知道)

1. 一般教育役

下單位後役別為「一般警衛行政役」
名額最多的役別
每個人都有資格選取
一般來說就是『校園警衛兼工友』
比較容易選擇在市區
而市區的住宿環境難免比較差
像警衛室,樓梯隔間,活動中心,教室改裝等想的到的都有
但生活機能明顯好得很多
(目前知道台北市和原高雄市是集體住宿)

還有一部分的人是到教育局上班
聽說工作量蠻多的
但應該也是不錯的經驗

2. 閱讀推廣

徵選條件:
小教證,修過教育學分,教育大學畢業

其實『教育大學畢業』這條是有商議空間的
一般指的「教育大學」是以培育國小師資為主的原「師院」
但是你能說三所「師範大學」不是教育大學嗎?
所以就蠻多人讀師大,修中教,選閱讀  (Me,too!)
畢竟拿中教要面對中輟生,待小學比較單純啦 ~

而這裡還有一個問題
簡章上寫說持『教師證』者,一律派往『偏鄉』
但不是每個選『閱讀推廣』的人都有教師證
很多師培大學都開設非師培班
也有只有修過教程,沒實習自然沒教師證
但是『閱讀推廣』的役男全部派往偏鄉
於是就有聲音
「我沒教師證,為什麼要給我派到偏鄉」
我的學長(服勤單位上一任替代役)
就針對此問題在檢討會(7X T)時提出簡章的問題

但過了十梯後簡章依然沒改...

其實有些偏鄉實際上也沒很偏遠
而偏鄉相對自由
住宿品質也比較好 (教師宿舍)
然當也是個讀書的好地方

工作內容
閱讀推廣,行政協助,課務協助,某些人的助理,打雜工 ~
工作上自然不像看守警衛室那樣乏味
(關於偏鄉,有空再寫高雄地區的狀況好了)

還有愛的書庫也是和閱讀一起上專訓
只不過考試內容不一樣

3. 中輟

徵選條件:
 中教證,中教學分

中輟除了到各級中學外
還有一些像慈暉學校之類的機構
會學一些輔導方面的技能

印象中特教很像是跟中輟一起上課的

4. 英語專長

徵選條件:
英語相關科系,英語系國家學歷

專訓時上課位置在我們閱讀旁邊
當時蠻想去聽他們上課的 (想學英文 XD)

英專有城市缺 但應該不多
大多應該都在鄉區
像一些學校有設英語村
這自然會需要英專役男

役別談完了
(雖然主要都在講閱讀)

隨便講一下考試好了
就閱讀來講
最重要的是老師講得內容
而澄清湖的考試最重要

我一直覺得當老師的都可以作考試機器
成功嶺的成績閱讀班大部分的人都八十起跳
再加上前幾號的同學是一般體位拿教師證申請替代役
體能當然沒問題 (我跑步當然贏不過他們)
考試難免看運氣~
而且我是一個選『理想答案』重於選『標準答案』的人
記得國中國文有一篇鄭氏軍隊降荷蘭的文章
段考『......台灣者,中國之土地也。......』的翻譯
我就故意翻成『台灣,理應是台灣人的土地...』
當然以上是題外話,跟本文無關

偏鄉有偏鄉的優點,城市有城市的好處~
至於選到的學校如何
真的是要看運氣了
(只不過教育役的雷蠻多的)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UPDATE 2011.07.23)
[替代役日記] 01 行前... 
[替代役日記] 02 『成功嶺新訓』第一天流水記
[替代役日記] 03 『成功嶺新訓』第一週流水記
[替代役日記] 04 『成功嶺新訓』第二週流水記
[替代役日記] 05 『成功嶺新訓』第三週流水記
[替代役日記] 06 『成功嶺新訓』生活篇
[替代役日記] 07『教育役專訓』


10 則留言:

  1. 你就不能在多寫一點嗎?

    回覆刪除
  2. 寫這篇時某個你認識的人打電話來
    所以文章結構有點亂掉了
    有些想寫得東西忘了~就剩這點內容

    回覆刪除
  3. 學長你好,我預計111T入伍,想請問一些問題
    我本身有教師證,博士畢業
    因為女友在宜蘭當老師所以想去宜蘭的學校
    請問:
    1. 宜蘭算是偏遠地區嗎?
    2. 如果依我這樣的條件,是否選一般或閱讀推廣比較能到宜蘭呢?或者甚至其他役別?
    3. 如果要選閱讀推廣是否依學歷即可?看起來不要拿中教證比較好?
    4. 看起來閱讀推廣比一般還要好一些?
    我個人不在意生活機能,比較重視個人時間,所以偏遠很適合我
    但就怕宜蘭不算偏遠地區
    就是以上問題,麻煩學長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偏遠地區的開缺地區每一梯次都不一樣,除了台東、花蓮、南投這幾個幾乎每期都會開的地區外,其他是要看運氣,可上PTT替代役版查查看近十期的開缺地點來做估略推斷。
      2.『一般缺』的名額會比『閱讀』多很多,『閱讀』的名額是看當時有幾人申請,一般來說閱讀在熱季(7~9月)只有20人上下,當然這數量分配給各縣市一定會有沒分配到的地方,而一般缺幾乎每個地點都會開。
      3.『閱讀推廣』是看『教育大學畢業證書』或是『教師證』,我當時是拿師範大學畢業證書去排閱讀推廣。但是有幾梯的長官會把拿『師範大學畢業證書』和『中教證』排『閱讀推廣』的人移到『中輟役』去。
      4.『一般役』到單位去的名字就叫做『校園警衛役』主要是守校門,而『閱讀推廣』是要看各校如何使用,大部分是學校行政工作及教學輔助,至於哪個好,要看個人喜好和運氣了。
      p.s. 選役別時,博士畢業一定可以進『一般教育役』,拿教師證一定可以選到『閱讀』或『中輟』,至於下單位地點只能等專訓才知道。我那梯是沒有開宜蘭缺。
      Good Luck!

      刪除
  4. 謝謝學長的回答~
    看起來要比較穩的話就是一般教育役了
    那我就目前鎖定一般教育役好了
    本來有考慮環保役,但111T沒有開宜蘭缺
    觀光役也是很運氣
    無論如何還是謝謝!!
    也恭喜學長退伍了~~

    回覆刪除
  5. 請問教育大學畢業的一定得選專長教育役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規定
      只要不拿出證書
      去一般教育役排隊就可以了

      刪除
  6. 先生你好 想請問你幾個問題
    1.我目前台師大的碩士生 但大學不是教育體系的學校 是一般體位(已抽籤 陸軍)

    2.我沒有修過教程


    這樣還有您上列所提到的閱讀OR其他替代役的資格嗎?
    若要修教程才能當 我可能就要去修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一般體位要拿教師證去申請專長替代役(一般來說是4月份申請)

      但如果是替代役體位是進去新訓才選役別,那時只要拿師範大學的畢業證書就可以選到閱讀替代役,而碩士生一般來說一定可以申請到一般教育役

      刪除
  7. 十分感謝你的回答 看來目前來說我應該沒機會摸到替代役了
    一般體位的我就好好去當兵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