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心得] 筆電回春 ~ SSD + Ubuntu MATE 15.04




根據網上的經驗,一般筆電用了2~3年後就會開始出現問題,但我的筆電用了近5年了卻一直沒有什麼大問題,讓我對華碩品質蠻驚豔的XD (只不過這些年來用系統還原應該有超過十次了)。最近一次還原在5月,但這次還原後情況卻感覺更糟。如果以Dropbox圖示打勾定位為完成開機,那在WIN7下要超過十分鐘。剛好知道接下來跑程式要在Linux環境下 (雖然主要是連到HPCC跑),而且接下來一門Individual Study老師很像要求用Linux,就利用這機會把系統改成Linux,作為一個新手,首選還是Ubuntu,換系統近一個月了,開機式比較快(1分10秒),但是運作中也常常會Lag。於是興起了換SSD的念頭。



找了一些文章,對於SSD的選擇是保固選Intel, 效能選Crucial,而Intel比較貴。這時把目標放在Intel 530 (240G)和Crucial MX200 (250G)。其實SSD的價位還是讓我很猶豫,Intel 530一般價落在$130~$150少數特價$124,而Crucial保持$99。這時剛好BestBuy 7月4日做國慶日特價,就以$99的價格買到Intel 530 (240G) 。(雖然Crucial MX200產品比較新,但我還是覺得穩定比較重要)


當初拿到產品時有點驚訝怎麼那麼小盒,打開後發現SSD更小,盒子裡還付了一些線路,墊高板及接3.5寸的桌電架子,蠻齊全的。



    SSD和傳統的SSD


雖然有附備份工具可用,但我決定重新安裝系統,這時就開始考慮Linux發行版的選擇了。原本考慮換openSUSE或Fedora,但考慮到還是新手,所以還是以Ubuntu的架構為主,這時用Virtualbox模擬了Linux Mint,Ubuntu GNOME及Ubuntu MATE後,最後決定Ubuntu MATE。原本是要選14.04LTS(長期支援版本),但發現到Ubuntu MATE 15.04開始才正式成為Ubuntu正式衍生版本,所以最後決定選擇Ubuntu MATE 15.04!

因為之前在Virtualbox安裝Linux很多次了,所以這次安裝時一下子就好了是蠻驚訝的。實際操作後發現太順了,連Chrome開好幾個網頁影響也不大,就索性把compiz打開了,無意間發現很多特效 XDD

一般來說SSD開機是十秒內,但是因為我的筆電只支援到SATA2,加上我不想再去做一些網上建議的調校了,所以開機大概二十秒,反正我覺得夠快了。

錄了一小段測試影片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