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觀後感] 軌道 (トロッコ)


一位日本女子夕美子,帶著先生的骨灰與兩個小孩子,小敦小凱,來到先生的故鄉-台灣東部老家。

嚴肅的老爺爺依循著台灣傳統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習俗,拿著拐杖敲打著自己兒子的骨灰並大罵不肖。

兩位東京成長的小孩對於初次到來台灣鄉下的不適及多了位神情嚴肅爺爺的恐懼,因為一張軌道礦車老相片,拉近了祖孫之間及與原鄉之間的隔閡......

老爺爺六十年前受日本教育,為日本人打仗,前一天還以日本人為榮,但隔一天就要隱瞞這一切。

老爺爺懷念起日本的建設,日本的教育-禮儀、守信,卻難過受到日本的拋棄,無法受到與日本人相同的待遇,無法成為一位真正的日本人......

但卻很高興自己的兒子去日本留學,並取了一位日本妻子。

當小敦問起爺爺:『我是台灣人?日本人?那一邊呢?』,老爺爺只回答『等長大之後,自己決定吧!

偷聽到媽媽可能會把自己與弟弟樓在台灣的小敦,帶弟弟坐上軌道礦車希望可以回日本。
但因太晚回家而被罵的哥哥問起媽媽『我不在會比較好嗎?』『我,重要嗎?』後,更加深了母子三人的親情。
(台灣把『我,重要嗎?』翻譯成『你愛我嗎?』感覺就失去了故事的邏輯性及震撼力了。)

這部由日本文學大師芥川龍之作品改編的電影,由日本人執導,在台灣拍攝,除了母子三人為日本演員外,其他皆為台灣演員,因此劇中很難得可以聽到日文,中文及台語三種語言,劇中緩慢的步調,配合著溫和的純音樂作背景,表現出溫和的原鄉之情。

官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