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讀後感] 老師的10個對不起

老師的10個對不起:有關愛與生命的希望週記
作者:簡世明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333137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最近幾年,台灣出了很多跟教育有關的 “暢銷書”,像是本土作家:侯文詠的《危險心靈》;簡媜的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吳祥輝的國家書寫三部曲(《驚艷芬蘭》,《驚歎愛爾蘭》,《驚喜挪威》),或是翻譯書籍《第56號教室的奇蹟》,《優秀是教出來的》…...等作品。很明顯的,這些暢銷教育書籍清一色講的都是外國的教育(《危險心靈》例外),我們常常嚮往美國、羨慕芬蘭的教育環境體制,他們的老師都充滿愛心、耐心,可以啟發學生的創造力注重學生的品格,而反觀台灣教育,就如同《危險心靈》裡的劇情- 老師補習,升學主義,不當體罰......或者只能望著游教授所著《我的資優班》如何在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壓力下,解救光環重壓下的資優生那孤獨的靈魂。

《老師的10個對不起》是個與眾不同的書,但寫得卻是最樸實而無華的教育手札。

全書以六週的中心德目-寬容盡責奉獻公平尊重勇氣 作 為題主,敘寫對教育的六種態度。

簡老師是一位南投某國小的自然老師,自認學生時代的自己不優秀,對於品格最重視的是寬容, 在他教書的十幾年裡,面對的各式各樣的學生,有成績低落的,叛逆的,個性孤獨的,簡老師是如何去引導、啟發,當然不可能每個學生都能在簡老師的教育之下成為資優生、第一名,但是簡老師從不放棄那些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十幾年的教學生涯中,簡老師對教育的熱誠卻不曾熄滅,還身體力行的為了學生勇於嘗試,改變。

很難得有這麼一本令人震撼的書,寫得是台灣的事,而最可貴的是,故事的發生不是位於台北市的明星學校,而是一所在平凡不過的小學,當然,我希望簡老師不是個案,我相信在台灣的角落,都存在這樣的老師,但我深信簡老師,是一個象徵著改變的種子,藉著這本《老師的10個對不起》,開始撼動傳統教育的思維。

附錄:

一 封國小老師的信! 
一 封國小老師的信~~~(二) 
一 封國小老師的信!(三)

書中所提畢業典禮的影片之一可於 一 封國小老師的信!(三) 裡觀看(記得要把Youtube註解關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