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讀後感] 馭風男孩 (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Creating Currents of Electricity and Hope)


如果我們要了解『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馭風男孩—坎寬巴的故事將是最好的詮釋。

出生於非洲小國馬拉威的坎寬巴,和大部分的非洲人一樣,都面臨貧困與飢荒的問題。童年的坎寬巴活在傳統巫術的環境中,但因為父親重視教育,使坎寬巴接觸到科學。

坎寬巴也許不是一位很聰明的小孩,在升國中的考試中,並不足以考上最好的那兩所中學,但這卻不減他對科學的熱情,對機器運作的好奇。

因為長期的乾旱及政府的失當,繳不出學費的坎寬巴必須輟學,然而,坎寬巴看到了一線的希望—圖書館。

在圖書館中,一本關於風車發電的書引起了他的興趣-如果有了電,晚上就有了燈光, 如果有了電,就能改善農耕......

坎寬巴決定建一座風車。

在圖書館尋找物理學的書籍,在學校旁的垃圾廠找尋材料,建造風車的過程中,很多人都認為他瘋了,包含了家人......

風車完成了,試驗的過程中,吸引了很多民眾前來,但大部分的人是來看笑話的。一陣風吹過,風車開始轉動,坎寬巴手上的電燈亮了。風車發電的成功,改變了村民對坎寬巴態度,也改變了他的未來。

當然,坎寬巴繼續改進他的發明,包括了變壓器,AC/DC,斷電系統等等。乾旱過後,坎寬巴也回到學校就讀。

幾年之後,因為國際媒體的發現, 馭風男孩的故事漸漸被傳開來,在外援中,坎寬巴得以接受教好得教育以補足幾年來輟學的進度,也站上了TED分享自己的經驗,未來的坎寬巴將如何,沒有人知道,但我確信的事,坎寬巴的故事還未結束。

換算一下坎寬巴的年紀,很像和我同年耶,雖然在台灣,這年紀的人都應接受完高等教育了,卻沒有人能站上TED講台以及出了一本翻譯了多國語言的書籍。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