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雜感] 淺談2012幾場總統大選


年初,台灣完成了第五次的總統直選,而這幾天,東西兩大強權也都分別決定了新的領導人。先不談那個自己關起門來選舉領導人的國家,對比一下台灣和美國的選舉。當然我不會有那麼多時間去探討選舉人票及總票數這些深入的問題,太嚴肅了~

1. 當選感言第一句話

歐巴馬:『Tonight, more than 200 years after a former colony won the right to determine its own destiny, the task of perfecting our union moves forward.』
(今夜﹐在當年的殖民地贏得了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200多年以後﹐讓美利堅合眾國更加完美的任務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馬英九:『恭喜大家,我們贏了!』

同樣是連任,話講起來感覺差那麼多,其實可以從他們的成長背景看出一些端倪。

歐巴馬-父親是黑人,母親是白人,年幼時待過印尼、夏威夷,後來才移居美國,曾經因自己多種族的背景迷失自我,在哈佛獲得了「極優等」法律博士學位,還深入困區為弱勢服務。

馬英九-父親為中國國民黨高幹,以『中山獎學金』出國進修,並在父親馬鶴凌的老友熊玠教授的指導之下,獲得紐約大學法學碩士,而在哈佛的博士論文,被一位美國退休老師找到一千個以上的錯誤,還被評論為『一份充滿了差錯,失誤,拼錯的字詞,漏寫的字,不當的註腳,和查不到的註腳的文件(a paper riddled with errors, mistakes, misspellings, missing words, improper footnoting, and footnotes that did not check out.)』source[1] [2]
此外,後來的兼任《波士頓通訊》(Free Chinese Monthly)的主編(也就俗稱的『職業學生』)及後來的『甲等特考』直接進入政府高層就不用說了,套一句他們自己人郭冠英所自認的話,就是『高級外省人』,或是出自海賊王的『天龍人』 。
馬英九不僅官運順利,選舉也很順利,雖然在1991年堅決反對總統直選[3],依然完成了4次選舉全上的事蹟,97年台北市長打敗當時的政治明星陳水扁後就沒有對手,但論競爭就為今年總統大選最為艱困,難怪讓一路一帆風順的馬英九開口就講出『我們贏了』這種言論。

2. 鐵票區

以民主建國的The United states 竟然會有鐵票區,可見政治是多麼的不理信。這次美國選舉的預測,在拿下OH、VA、PA等幾個搖擺州後就幾乎篤定當選。而台灣則是台北、高山、離島、客家為主的縣市為泛藍票區,泛綠票區則以南部為主,但除了台南外其他縣市的卻沒有這麼的有優勢,我的想法是也許台灣民主不過20年,在幾十年來國民黨一黨獨大下,地方樁腳往往可以左右選舉。台灣的搖擺區主要就是中部,由彰化最明顯,以往經驗來看,誰能拿下彰化就能拿下大選,曾有名嘴分析說,因為彰化沒有很明顯的眷村區,選民結構跟整體台灣相似。

鐵票區到底多恐怖,講句難聽話,國民黨派西瓜去選台北市長也選的上,除非是像93年那樣的泛藍分裂。但縱使是當時施政滿意度達到7成並屢次受到國際肯定的陳水扁市長,在97年後仍然不離整合後的泛藍勢力。

我永遠記得97年陳水扁在落選當天對支持者所講得那句話:「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陳水扁成為被當年未滿十歲的我所記得的第二位政治人物,而這句話也使他聚集了更多角逐總統的力量。只不過這句改寫自邱吉爾的名言在今日看來卻是有那一絲絲的可笑,因為這象徵的台北並不是偉大,而是守舊及迂腐。陳水扁北市的落選,鐵票區只是原因之一,另一個主因是擋人財路,擋人便利,像是強力掃蕩八大行業,及公務人員的改革得罪了許多人,也許是這次的經驗,使的之後的陳總統在施政表現上遠不如陳市長

只不過鐵票區碰到利益衝突也會有流失的一天,像是馬政府說要砍軍公教年終慰問金後有不少泛藍鐵票區出現罷免馬的聲音(現在很像又不砍了)。但也有像某清大退休彭教授之流,為此批評民進黨為納粹黨,鬥爭軍公教,由此可見國民黨完全執政民進黨完全負責的思維如此的深入人心。想想看,就連彭教授這種留學劍橋的高知識分子並寫出『困境與抉擇』的熱門部落客都可以為爭取軍公教福利而說出「仔細想想過去十幾年來,民進黨除了製造仇恨和對立之外,到底對台灣還有過什麼貢獻?」[4] 如此偏頗的言論,我們要如何期待大眾能理性思考呢?

但我相信,台灣的鐵票區會因為時間及網路媒介的發達而逐漸式微。

3. 競爭對手

老實說,歐巴馬的競爭對手羅姆尼真的並不強,歐巴馬的對手是經濟,站在富人那邊的羅姆尼不僅被形容為企業禿鷹,言論更是頻頻失言,像是批倫敦奧運 ,暗示「全國47%的國民是米蟲,而我的工作不是要為這些人擔憂」後,更是不被看好。

但是失言問題似乎對台灣選舉影響不大,2007年的馬英九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Youtube影片[5])08年依舊高票當選,09年莫拉克颱風記者會上的「災民已經得到教訓」(Youtube影片[6]) 依舊不影響2012年他在災區的得票率。

 (以上為莫拉克災情最嚴重的三區)

其他的言論像是『泡麵買不起為什麼不要吃飯』『一個便當吃不飽吃兩個』『人民不懂經濟學』『台灣電價太便宜等』等言論對馬英九幾乎不會受影響,而且他自己根本不會認為這是失言。

至於馬英九的對手蔡英文真的是近年來民進黨的最佳人選,一位非典型的民進黨員能把這跌入谷底的政黨帶出來應該跌破不少人的眼鏡,但也許是經驗的不足,像是一些議題處理的並不是很好,而且少了第一戰神陳水扁(Youtube影片[7]),加上自許說要打不一樣的選戰,結果很多議題都被白打,尤其是宇昌案,可說是國民黨公然動用國家資源打得選戰,劉憶如變造公文不僅無罪,連任後還升官。雖然不少人因為宇昌案更加的推崇蔡英文,但網路媒體依舊是小數,傳統媒體依然較有影響力,年代與中天政論,東森寶傑,TVBS 的李濤夫婦選前一星期的連環轟炸,確實是有影響的,尤其國民黨的立委更把三位MIT的博士批評為科技界的「敗類」,難怪何大一會說:「如果家鄉台灣不歡迎我們,那我可以退出台灣,到別的國家去實現生技夢想。」。為了個黨的利益不惜犧牲國家未來這種事真的只有國民黨做的出來,畢竟鄭愁予的『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都可以被放在課本裡大力推崇,雖然鄭愁予也許沒有本意,但這些『天龍人』的過客心態卻是不爭的事實。

4. 中國網民的關注

中國的『網民』也就是台灣所稱的『網友』,從取名中可瞭解一個國家的政治思維。拜於時代的改變及網路的發達,中國網民對台灣總統大選可說是到一定程度的關切,不過他們幾乎是一面倒的支持國民黨,畢竟這是可以想像的。但有趣的是在大選過後中國所熱傳的不是馬英九的勝選演講,而是蔡英文的敗選感言,台灣民主選舉的風度大大受到讚揚。但是台灣總統選舉不過五次,其中國民黨輸的那兩次都在凱道上辦夜市,誰能保證這次如果國民黨輸掉後不會再辦一次夜市。

這次的美國大選也引起了中國網民極大的關注,而且在同一時間中國也開始了他們的換屆"開會",中國對選舉的關注可見他們對於民主的好奇及渴望,當然也是有不少反對民主政治的聲音。但是鄉民及酸民可是遍佈全世界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版就有一篇有趣的標題:『美國大選:中國網民的“政治A片”?

--------------
其實這篇文章半年前就想寫了,只是一直沒寫
剛剛好借美國選舉來紓解一下情緒
可見政治如此使人不理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