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觀後感] 賽德克巴萊


霧社事件是台灣歷史上的重大事件
可惜的是因為政治因素
在當時所讀得國編版教材中只是輕描淡寫的過去
因為電影
讓我們進一步認識當時的歷史

雖然同為賽德克族
但在不同社之間可以看得出互相爭奪領地而相互競爭
年輕的莫那魯道雖然英勇善戰
但因青年的血氣方剛自然也容易樹立敵人

也許是日本相差懸殊的軍事力量
身為頭目的莫那魯道也只能臣服
一轉眼幾十年過去了
霧社街成了日本的『番地模範街』
有醫院有學校有郵局 - 有文明的象徵
但是不是每個駐在所巡警都真用心瞭解原住民
馬赫坡駐在所的吉村克己就是因為對族人兇辱的行為而引發霧社事件

中年的莫那魯道表現沉著冷靜
但心中對賽德克族尊嚴和族群的延續之間有個相當的矛盾
巴萬那威:『我祖父說你以前是個英雄』
莫那魯道:『我現在不是英雄嗎?』
但最後看著自己族群文化即將式微而決定招集12社血祭祖靈
雖然最後只有六社參與
但對莫那魯道來說300人就夠了
『日本人比森林的樹葉還繁密,比濁水溪的石頭還多,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要堅定!』
接受日本教育的花岡二郎問莫那魯道明知日本的軍力為何還要反抗
莫那魯道:『如果你的文明是叫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帶你們驕傲的野蠻到底。』

反抗的結果當然大家都知道
在最後日軍少將看著霧社的櫻花感慨的說:
『為何我會在這遙遠的台灣山區見到我們已經消失百年的武士精神?是這裡的櫻花開得太艷紅了嗎?』 

〈太陽旗〉中莫那魯道血祭祖靈霧社事件爆發
〈彩虹橋〉卻是大量的軍事鎮壓及一個個賽德克勇士回歸祖靈的故事
難怪上集得票房會高於下集

〈太陽旗〉中賽德克勇士野蠻的驕傲也許會讓人想多看幾次
〈彩虹橋〉的壯烈犧牲則使人不忍再看

題外話
裡面得原創角色 巴萬那威感覺像開外掛
只不過他率領少年隊殺了自己老師和同學的那一幕我有點不能接受
霧社『番童教育所』可以教出像花岡一郎和花岡二郎這樣的『模範番童』
也可以教出下的了手殺了自己老師同學的少年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