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觀後感] 公視人生劇展 - 大路

這是我第二次看公視人生劇展,雖然都是在偶然的情況下注意到的,但這兩次的內容真的都很值得看。而這部大路,在短短的90分鐘之內,試圖的展現了很多現今社會的問題。

*一個家的爆炸

( 圖片來源:大路 The Road )

『......丟了工作的一家之主為了維護自己在家的權威,始終不敢跟家人坦白;而家中的其他成員也各懷秘密、各執己見,以致一家人越趨緊張不安,關係一觸即發。』
 走錯路了 XD,上面是日本電影《東京奏鳴曲》的劇情。但是《大路》劇中的林文明卻跟上面日本電影的一家之主一樣,丟了工作卻不敢告訴家人,選擇每天穿著整齊的西裝出門,再換上其他衣服從事其他勞力的工作。『失業』真的是一句男人開不了口的話嗎?我不知道,但對於妻子對帳戶的懷疑,林文明選擇以朋友借錢來圓謊,事實上是自己欠了別人一大筆債。

這家庭的另一顆未爆彈是處於叛逆期的小學生小智(穿便服上課應該是小學生吧?)。小智整天不是蹺課就是上網打怪,並創立部落格「離家五百里」玩「模擬自殺」遊戲(官網說那是部落格)。小學生就開始叛逆會不會太早了,比較離譜的是小學蹺課,也許是我沒遇過吧,只不過這樣的角色設定有點太早熟了。我比較好奇的是「模擬自殺」遊戲,因為大學一位教授的兒子就是在差不多這年齡玩這類遊戲去世的。

 ( 小智看到很像爸爸的人在發傳單,擔心的不是父親的工作問題,而是怕被發現蹺課而得不到筆電,真是個死小孩『典範』...... )

 「模擬自殺」玩到出問題是家庭爆炸的走火線,小智的朋友小奇在一場「模擬自殺」中昏迷不醒,在警察局中的小智面對警察的質問一發不語,只默默的留下淚。離開警察局後,林文明騎著機車帶這兒子回到家的路口,兩人看個樓上的燈光,不知道小智是不是真的不想回家,但肯定的是林文明不想回家。於是決定帶著兒子去旅行。

*一趟父子的旅行

 ( 預告片截圖 )

說實在的這位爸爸真的沒什麼錢,在網咖休息,在小七解決三餐,機車沒油就改走路,這位兒子不會覺得不對勁嗎?但小智應該不會這麼想 (畢竟現在還是死小孩階段),因為父子之間的隔閡應該已經不淺了,在家裡是媽媽比較嚴,因為林文明的心思都放在失業上,父子的問題是從搶電腦時開始的嗎?因為兒子根本不知道父親已經把筆電賣了。

父子一路上可說沒什麼交集,衝突的開始是林文明面對投幣式飲料機卻拿不出錢來時,看到兒子把水倒在地上後的一巴掌。(老子都沒錢了你還這麼浪費)

 ( 從預告片的截圖中可看出,打下去的那瞬間整塊臉已經紅整片了,可見不知道NG了幾次導演才滿意)

也許是追兒子太累了吧,這次決定去住旅館,只不過兒子卻趁半夜拿著爸爸的手機和皮包,跑到網咖上網尋找願意收留他的『天使』,可見父子中的隔閡多深...。只不過小智卻在這之間發現了父親的秘密,提款卡沒錢,及討債電話。

也許導演為了告訴觀眾與不認識的網友見面是很危險的,第一個天使是個怪伯伯 (這年紀會上網蠻厲害的),第二位真的遇到天使了,『小美』是一位失去愛女的母親,因為女兒與網友見面而失蹤,決定要在網路上幫助這些『迷航的孩子』。但神奇的是林文明卻找到了兒子(自己的太太只會在家流淚),林文明告訴小美兒子因為害朋友昏迷而不再講話,而小美則盡力輔導這對問題父子。不知道在小美家住了幾天,小智依然跑網咖,只不過這次不是打怪而是賣寶物。

小智是得到失語症嗎?從wiki的解釋應該不是,反而比較像《危險心靈》裡的謝政傑,只是純粹的不想講話。

 
 ( 在筆記本上問爸爸『你要去哪?』 )

* 父子的旅行之二

這次林文明終於不再隨便亂走了,第一站是找同梯,但發現到這位因職業傷害而無法工作的同梯生活更苦,第二站是昔日野百合的同志,只不過這位朋友已對當今政治失望,寧可做婚紗攝影師,也不再為政治留影。

林文明原本是要這位朋友幫忙把小智帶回台北,自己默默的搭車離開。沒想到小智卻追上公車選擇與父親同行。

林文明看著火車時刻表煩惱錢不夠,這時小智拉著爸爸去提款機時林文明如此的尷尬,因為他的戶頭沒錢,但小智卻很有信心的從機器中提出了那賣寶物所賺的五千元給父親用,父子間的冰山漸漸溶解。

這次林文明選擇回到南投老家,面對著那片殘破的房子,述說當年的故事。原來小智是921大地震那年出生的孩子,爺爺奶奶用肉體抵擋著倒塌石牆,救了這小生命。林文明最後把話題轉到昏迷的小奇身上,告訴兒子『你已經長大了,要學會保護自己和保護別人』,這時小智放聲哭了,象徵的是自我的冰凍已逐漸溶化。

這時厲害的是連自己老婆都找不到的林文明卻被討債集團找到了,而且是在這已經被荒廢的土地上,小智為了保護爸爸奮力抵擋討債集團而被擊中頭部,在模糊中張口對爸爸說出這幾天來的第一句話『我要回家。』後,昏迷過去了。

小智昏迷時,小奇醒了,當然最後在父母的照顧之下,小智也醒了,算是圓滿的收尾巴,可惜這樣的結局總讓人意猶未盡......

~~~~~~~~~~~~~~~~

記得我在第一篇公視人生劇展的心得【再見全壘打】最後提到:『公視的節目是在看內容意含的,不要太苛求演員的演技了...』但這一部兩個演員演得實在很到位,真的是電影的水平了。
先談談裡面的主角林文明,沒看名單我真的沒認出來他是許傑輝,他不是搞笑藝人嗎?雖然印象中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流氓教授》裡飾演林建隆的室友,但那就是一個搞笑的角色阿!看了這部才知道他演技這麼好。
再來談談小智,因為我一直以來對台灣兒童演員的印象都是在念台詞(日劇看太多了?),小智這角色感覺演得比林文明還到位 (雖然劇情中的小智大部分都不講話),在筆記本上寫『你要去哪?』趕上公車這兩段印象太深刻了。雖然這篇文章罵了小智好幾次死小孩,但演員本人是無辜的,相信他在現實生活中是個好孩子 (趁機洗白~逃)

《大路~一趟意外的旅程》中兩位主人翁都找回或者找到自己的路,但是現實中迷茫的人們,能像劇中的角色如此幸運(或者說不幸)的得到一趟意外的旅程,並找到回家的路嗎?我想很困難吧!

最後『複製』一下官方簡介:

大路~一趟意外的旅程

製作人:連楨惠
導    演:黃銘正
編    劇:蔡逸君

主要演員:
許傑輝 飾 林文明
李淑楨 飾 黃淑芳
劉晉瑋 飾 小智
徐皓庠 飾 小奇
陳文彬 飾 阿泰
林志儒 飾 天使


失業許久的林文明(許傑輝飾)每天仍準時上下班,
他的妻子淑芳(李淑楨飾)和兒子小智(劉晉瑋飾)並沒有察覺異樣。
半年來林文明向朋友借錢當作薪水交給淑芳,
後來朋友不是手頭緊就是不再聯絡,
他勉強找到一份在街頭發傳單的工作,但仍穿著西裝騎著機車出門。
林文明只能拿出不到原本薪水的三分之一回家,
他向妻子解釋景氣不好,公司減薪,淑芳很不諒解,覺得丈夫有事瞞著她。
夫妻兩人彼此的不信任,使家庭生活越來越冷淡。

小智成天耗在網路上打怪,並開了個人部落格「離家五百里」,
他和幾名網友相約玩「模擬自殺」遊戲,原本只是好玩,卻玩火過頭,
他最好的朋友小奇因此昏迷不醒,小智內心非常愧疚,
決定從此不再說話,直到小奇能夠醒過來。
當林文明把兒子從警局裡帶出來,小智不想回家,
他不知道父親其實早就害怕回家了。
林文明發簡訊給妻子,關機,決定騎機車載著兒子去旅行。

林文明其實並不知道要往何處去,他覺得要拯救兒子的人生,
可是他連自己的人生都拯救不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