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讀後感] 科技頑童沃茲尼克 (iWoz: Computer Geek to Cult Icon)


要不是之前把《賈伯斯傳》看完,這本書不知道要放到何時才會去讀......

現在每提到蘋果,大部分的人都會想到賈伯斯,而非真正的初代蘋果電腦發明人沃茲尼克。當賈伯斯站上高峰時,沃茲尼克依然從事著基層工程師的工作,也許這就是中文書名取做科技頑童的原因,儘管改變世界,儘管成為億萬富翁,依然保持著一位工程師的初心。

有別於《賈伯斯傳》以知名作者於第三者的角度陳述,這本書是以沃茲尼克第一人稱表現。沃茲尼克的家庭背景加上本身的天賦及興趣,在童年時期就展現了對於工程的天份,設計電子產品是他的興趣,也許是他多年來對於這方面的投入,對未知產品勇於的挑戰,才建立出他深厚的工程基礎,以至於當初發明蘋果一號時,當時並沒有一台足以相比的個人電腦,而後來的蘋果二號,甚至在市場銷售了十幾年之久。

離開蘋果之後的沃茲尼克,雖然不像賈伯斯那讓高潮迭起,但卻活出自己人生,不管是飛機失事後第一次的短暫離別,還是之後的創業,沃茲尼克確實是在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回學校完成學業、辦音樂會、去國小教書,這些都是自己的夢想,縱使蘋果讓自己身價上億,卻不因財富而改變,金錢只不過是讓自己更容易完成夢想的工具。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因而感到快樂,感到滿足,這不就是人生嗎?

比起《賈伯斯傳》,我更喜歡這本《科技頑童沃茲尼克》,在這本書,我很難看到商場間的算計及爾虞我詐,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天才,一位工程師對於熱情的追求,對於人生的真情流露,不僅令人稱羨,還值得讓人學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