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6月30日 星期六

[讀後感] 侯文詠《危險心靈》



















圖片來源:皇冠讀樂網


其實
我很訝異
竟然有一本書
把台灣的中學教育體制
如此寫實得表達出來
我想
教改還有一段艱苦的路要走

一個即將面對基測的國三生在數學課看漫畫
一件在中學校園常常發生的事件
卻是整個故事進行的導火線
引爆的卻是整個台灣教育的問題
也許我們都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
過當的體罰
教師在外開設補習
在我們眼中
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對於學校或教師有所不滿
我們總是選擇隱忍(雖然近幾年有點不同)
而這本書的主角
卻選擇面對問題
站出對抗整個教育體制。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主角的問題,對他行為不贊同,但我卻認為他很勇敢。在小說中,學生、老師及學校不過只是大環境下的受害者之一。學生及其家長,老師及其 學校,其實大家都有錯,但他們其實也沒有錯。考試要到了,家長擔心,向老師施壓,老師有有壓力,最後受苦的卻是學生,而學校卻只為了升學率......, 整個惡性循環就此產生。 讀完這本書後,感觸很深,也許內容表達的太貼近了,對我的心靈產生些衝擊。也許是因為讀完這本書,我選擇了就讀師範大學,寫許這應該被列為所有師培生及所 有教師所必讀的書。

名言佳句<手打版>

◎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或者,長大意味著不斷的失去?─封面

◎我的內心根本就是仙人掌,不管我試圖說什麼或是寫什麼、畫什麼,到最後它們全都變成了仙人掌的刺,螯的別人哇哇叫。─P.3

◎那樣的感覺很恍惚,不知道為什麼,像上學這樣開開心心的事,怎麼會變成這樣?我想著自己在教室外面,漫無目的地沿著籃球場,繞過司令台,穿過行政大樓, 走過一間一間的音樂教室,家政教室,電腦教室,不停地晃著,而教室裡面,是更無止無盡的競爭與牢不可破的牢獄。─P.59

◎我一直以為我的生活和墮落之間,應該會有一道不可逾越的界線把我們分隔開來,我會是好學生,努力地讓自己過著正常的生活,我只是有點訝異,這道不可逾越的界線竟是這麼的單薄。─P.67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要經歷了多少類似的獎勵,懲罰,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些價值標準呢?這些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呢?─P.163

◎或許我們都太年輕了,才會興致勃勃的說著『加油喔』『要努力喔』或者是什麼『我喜歡你』『我們會支持你的』『我要永遠和你再一起』這樣無法承當的話吧。─P.213

◎只要還有一個學生渴望求知,就不應該有老師停止上課。─P.269

◎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們浪費那麼多時間去爭辯誰是好老師?誰是壞學生?其實只需要不到五分鐘,學生就會真切地感受到一個好老師,教育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事情嗎?─P.270

◎我感覺自己彷彿是滾輪上的白老鼠,只要是踩上去,滾輪就往前進,我愈是努力想跟上滾輪的速度,它就滾動得愈快。─P.303

◎小時候,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直到我開 始上學之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了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始學習平 庸、冷漠、虛偽、貪婪。
當我們不在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互相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我們無助的吶喊 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 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失去一切。
─P.339

◎我常常想,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瞭解彼此,那該有多好。─P.353

◎有沒有人想過,有沒有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得見的刑具?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 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十二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如果那一對一對無精打釆、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著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那裡憑弔?─封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