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讀後感] 綠色奇蹟(The Green Mile)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是一個在二十世紀的三十年代,在冷山監獄第五區的故事。主角是一個獄卒的頭兒­保羅.艾吉康,看守著第五區-也就是死囚區,並且帶領這些死囚走上那寬廣的綠色走廊,座上電椅,接受死刑。而那條走廊,也稱作綠色末路。

在某一年,一個巨大的黑人-約翰.考菲,被送進了五區,犯的是慘忍的殺童案。這位巨無霸了黑人,膽小、怕黑,但具有神奇的力量:治癒能力。
因為考菲的神奇力量,讓保羅深入調查這殺童案,發現了真正的兇手,然而,考菲這無罪的人,卻從不為自己辯解,默默走上綠色末路。


我們現在做的,是安排殺掉上帝的禮物。殺掉一個從來沒傷害過我們的人。 等到哪天我站在全人天父面前,牠要我解釋為什麼我這麼做時,我該怎麼說?難道跟牠說這是我的工作?職責所在

也許是上面的那段話,吸引了我對這本書的好奇。約翰.考菲是個擁有神蹟的人,但因為他是個黑人,卻被誤認為兇手。


也許好人是不善辯的,善良的人更不未自己辯解,寧可選擇默默的幫助別人。 

雖然這只是一個小說,但在世上,也許真有考菲存在,默默的發揚神蹟。
我們不能確定考菲是否存在,但我們確定的是,真的有很多法官,污衊了很多善良的人。真的有很多無罪之人,苦受牢獄之災,苦受死刑之難。
死刑是否依舊存在,還是該廢除。死刑存廢的問題,也許沒有答案。
死刑的目的,是警惕,是嚇阻犯罪,但死刑如今已執行無數次了,人們依然犯罪。
也許,神蹟真不應該存在。
 




綠色奇蹟-佳句篇
只要提起筆來寫,就可以打開很多扇門。

書寫這些往事,就像是開了門鎖,打開了連接過去與現在那道難以言喻的門。

在那些粗鈍、方正的教堂尖塔陰影中,贖罪觀念就像定期敲響的鐘聲,招換虔誠信徒前去禮拜一樣深入民心。
 
贖罪的力量是很強大的,好比門鎖,讓你鎖上過去。

我們現在做的,是安排殺掉上帝的禮物。殺掉一個從來沒傷害過我們的人。
   

等到哪天我站在全人天父面前,牠要我解釋為什麼我這麼做時,我該怎麼說?難道跟牠說這是我的工作?職責所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