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讀後感] 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這本書講的應該是教育,簡媜所見自己孩子在美國小學所遇與台灣的教育之差。

從「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表現出這所小學老師的用心與以鼓勵代替責備的教育方式,想起和台灣教育的不同。


也許是台灣長期受到軍國主義的影響,權威是統治人民的方法,黨國教育是迫使人民認同民族的手段。

記得去年才剛解脫的十二年教育,大多數的老師,總要在學生面前表現出那種權威,而打與辱罵是建立絕對權威的工具,我總是想不透,為何考試沒達到標準,要打;沒交作業,要打;甚至上課講話,,也要打;也許,有人會說,以前的學生如此純樸,如此優秀,是因為老師打的嚴厲,甚至有很多人公然反對愛的教育,認為這是台灣教育淪喪的原因。也許有些人因為被褥,而奮發圖強,成就人生,但有多少學生,因為這種教育,失去信心,失去學習的興趣

其實當時會買下這本書,是因為自己可 能會當 老師(雖然這本書是在敘述小學,但不太可能當 國小 老師), 想了解一下外國的教育;又因為當時簡媜的「漁夫」一文,讓我對文學的觸覺極為震撼,「漁夫」一文使我印象深刻,我渴望再次體會這種感觸;也許是文章性質的 不同,這本書讓我有些失望,而且讀起來有些沉重。簡媜華麗的文藻仍舊存在,但卻多了那份偏激的政治嘲諷;簡媜取用鄉土語言來表達文學的內容依然可見,但卻 多了對整個台灣及教育帶點過度的批判。

我覺得簡媜以Dunn小學來對比台灣教育是不公平的,這雖然是一所公立小學,但卻是擁有IB系統的國際小學,裡面的學生來自三十幾個國家,並吸收了很多CSU學 生與學者的子女,這所學校本身就比美國的一般公立小學擁有較多的資源,他們的教育方式我們可以借鏡,但如果是要拿來比較,對台灣教育就有點殘忍且不公平 了。在台灣,還是有很多第一線的偉大教師與教育學者為我們的孩童奉獻心力,只是我們的大環境難以改變,就如同後殖民一樣,這種教育思維深根柢固。 

簡媜是位有影響力的作家,但我不覺得這本書能表現給讀者如此正向的思維。也許,我們應該對於台灣教育,多一點關懷,多一點希望,如同書中所敘,天底下沒有燒不熱的爐子,沒有辦不起來的學校,只要有心。





佳句分享

1.      告訴有困難的孩子:「沒關係,慢慢來,老師等你,我們也未你準備機會。」這就是教育所顯示的高貴力量。

2.      教育最可貴之處就再於潛移默化。讓我們猜想,一個經過研討會訓練出來的孩子,與一個被要求安靜聽課的孩子,當他們同時去聽一場演講。你認為,會舉手發問的是哪一個?你認為,他們之間的差異,僅僅只是一手之舉而已嗎?

3.      學校是推動閱讀、培養孩子追求知識最重要的殿堂,鼓吹不應只是升旗台上吹一吹小喇叭或是貼張海報而已,需有不厭其煩的實際作法,才能把一群小綿羊趕上高山頂峰。

4.      如果一所大學遺忘了孕育雄偉心靈的任務,將不過是學歷驛站。如果年輕人不曾被引導站在巨人的肩膀,將來如何把社會帶往坦途?

5.      我希望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向春風吹來,每一片樹葉以口哨響應。我希望每位老師教學的青春永駐,即使白髮如霜亦不覺疲倦。我希望那小小講台是阿拉丁的魔毯,老師帶領一群孩子探索生命意義,遙遊知識殿堂。

6.      一個教育者站在政治人物面前,不需要卑躬屈膝。能不能拉出一條嚴謹的界線,告訴所有政治人物:這裡是莘莘學子的殿堂。

7.      我想看到一座被愛與熱情的校園,這校園就在台灣,明亮、溫暖、和悅、認真、誠懇,每顆種子在這裡學習發芽,每位老師都塞給種子足以禦寒的祝福。

8.      我衷心想看到老師關愛失親的、貧家的孩子;因為富人與貧家最大的差距在於,當黑夜降臨,富家之子手上有燈,而窮家的孩子只剩-老師。

9.      把一株童年之苗拔起,移植異國,這苗毫不抗拒,不像老根以長鬚緊緊抓住土壤。因移植如此容易,意味著遺忘亦十分快速。

10.  孩子成長的路上不應只有學業,親情與根性亦同等重要;我們給他機會打造翅膀,但怎能從小失去了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