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讀後感] 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故事簡敘:
沙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APL)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完美血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那不斷供應給姊姊血液、白血球及骨髓,現在,輪到了腎臟。
安娜決定尋求律師,上訴法院,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一個探討愛與倫理的爭議性話題,作者用不同角色的口吻,以不同的角度探討這個故事。

人物探討:
 
安娜
    我要凱特活著,可是我也想要做我自己,而不是做她的一部分。
 
    凱特如果死會是我這生中最不幸的事,也是最幸運的事。
 
如果凱特沒罹患APL,安娜根本不存在。對安娜來說,她存在的目的,似乎只是成為一個完美血型配對的捐獻者。十三歲的年紀,決定提起訴訟,她要面對的,是所有家庭成員的壓力,及自己的矛盾。
 
坎貝爾
    地獄裡或許有個特別的角落,留給自吹自擂不知羞恥的律師。
在地獄的那個角落裡,可能有寶座給我們這些利用我們的公益性法律服務工作,沽名釣譽大打知名度的不肖律師。
 
    什麼是合乎倫理的?對一個律師而言,他的認知有別於世界上其他的人。
我的律師養成教育要我思考,道德與倫理不必然是攜手同行的。
 
    我懷疑在這個國家裡有多少社會大眾知道,所謂公平正義的法律制度,其實是有很大的操弄空間。
 
當地的知名律師,因幾件跟兒童有關案件,而被安娜找上。原本是打算利用此案增加知名度,但最後真心想幫助安娜,以法律的角度給予協助。
 
沙拉
    我頓悟到我們不曾擁有小孩,我們只是接受他們。
 
    我的人生宛如建築物著火,我的一個孩子在裡面,而唯一救她的機會是派我的另一個孩子進火場,因為只有她認得路。
 
原來是一名律師,後來嫁給消防隊員布萊恩,放棄工作投入家庭,因為大女兒患有重病,而全心照顧,以致忽略了其他孩子的教育養成。對於被告,決定站在第一線為自己辯護,作為原告父母與被告律師的雙重身份,將如何面對這場尷尬的風暴。
 
 
心得:
 
記得才剛看完這本書,一開IE,就看到這則新聞『亞洲首例!訂做救命女嬰誕生救惡性貧血哥哥』,在基因科技的快速發展下,這種事例是可以預見的。但是,對於那個訂做的孩子,他們的感受,就很難去預見了。
 
在 故事中,作者描繪的母親-沙拉,顯然是個疏職的母親,因為一個生病的孩子,而忽略了其他孩子的感受。他的大兒 子傑西,就是一個表現。對於傑西來說,也許是感受不到家庭的重視,也許是對於生病妹妹的無力感,因而追求墮落。而身為父親的布萊恩,也許是消防隊員的職 業,雖然必須無時無刻為了緊急事故四處奔波,卻是真正在乎每個孩子的感受。也許從每個人的想法與認知中,我們可以可以漸漸了解到,身為不同角色的心境變 化。
 
劇情發展的關鍵點,也許是安娜,也許是凱特,對於判決,我覺得是人道的,這之中,沒有贏家,也沒輸家,重要的是,倫理與道德必需架於法律之上
 
雖然原本就知道這本書不是個喜劇,但於對於這轉折的結局,衝擊很大,但也許只有這樣的結局,才能真正的接近寫實,震撼人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