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11日 星期日

[觀後感] 八田與一 (パッテンライ!! 〜南の島の水ものがたり〜)

(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

《八田與一》原名:パッテンライ!! 〜南の島の水ものがたり〜
為一部日本拍攝的動畫電影
台灣去年(2009)上映
也許是沒什麼票房
都沒什麼相關的新聞

《八田與一》裡的主角當然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
但內容拍得怎麼很像是兩位男孩與八田與一追求夢想的故事??

故事以台灣一位農夫之子添文和日本少年進一為開場 
( 後來才加上八田與一?? )
也許是為了平衡的目的
後來出現了一個忘了是什麼名字的沖繩女孩子
( 基本上這角色只有花瓶的功用 )


當時的嘉南平原算是一片荒地
農民都必須很心苦的從遠方提水灌溉
八田與一為了解決此問題
決定在烏山頭引曾文溪的水見一個水庫來灌溉嘉南平原
當時大家都認為不可能
但是經過了十年的努力
一個當時亞洲第一的水利工程因此完工
那兩位少年也完成了他們的夢想
(至於那個沖繩女孩子,只有提到後來回去沖繩,後來在最後面冒出來繼續當花瓶)

其實我覺得本電影的重點應該是八田與一人人平等的信念
他不分日本人或台灣人
且熱愛台灣這塊土地
當然電影中為了表達八田精神
好幾幕都出現了像是《雨夜花》等台灣民謠與布袋戲
當然這些台灣文化在20年前白色恐怖時代都是禁忌 

一片DVD博客來賣299算是很值得
( 錢不是我出的當然值得 ) 

題外話
剛好想到最近有一部日台合作的電影 《軌道礦車》( トロッコ )
(日本全額投資)
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的同名短篇小說 

故事大綱
(從 http://www.torokko.com/chinese.html 複製的) 
====
 住在東京的矢野敦(Atsushi,8歲)和凱(Toki,6歲)兩兄弟,
 父親為台灣人,母親是日本,
兩個人在父母的關愛下幸福的成長。
 但是,某一天,兩個男孩最愛的父親卻不幸病倒了,沒多久就這樣離開了人世…。
 「有機會我們一起回去台灣,去看看爸爸的故鄉」爸爸生前一直掛在嘴邊的話語都還沒來得及實現,爸爸就這樣不在了。
  沒想到,敦和凱第一次到台灣,居然是媽媽帶著兩兄弟,將父親的遺骨送回台灣中南部的故鄉安葬。
 
====  
導演和主要角色都是日本人
其他為侯孝賢的團隊支援
看預告片可以聽到日文 中文和台語
算是很特別的
其中預告片有一段話吸引我的注意
「我是日本人?台灣人?」 「我,重要嗎?」
當然段話是從一個blog 看到的,我又聽不懂日文...
只是想到八田與一的民族平等順便提一下

預告片
http://www.torocco-movie.com/trailer.html

2 則留言:

  1. >>錢不是我出的當然值得
    那就和多少錢沒關係了嘛!!XDDDDD

    不過《トロッコ》不知道台灣會不會上映?

    回覆刪除
  2. 我只知道日本五月上映
    但台北金馬影展已撥過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