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8月18日 星期三

[讀後感] 林功《TOEFL iBT托福關鍵字彙》

( 圖片來源:眾文網路書店 http://www.jwbooks.com.tw/ )

雖然這是一本單字書,但還是來寫一下 "讀後感" 來充篇數好了。

先大概介紹一下這本書,作者林功,為知名托福用書『 TOEFL 托福分類字彙 』的作者 (這本以後再讀一兩遍後再寫心得好了)。只是這本有別於分類字彙以文章為主,完完全全是一本單字書。首先這本書分為基礎單字,頻考單字,進階單字三部份,每個單字均有例句(書中的介紹是例句源於托福考題),大部分的單字有重點說明及同義字。

假設CD 每一個聲音檔為一個unit,unit 為2~182,每個unit平均十個單字
基礎單字:2~53
頻考單字:54~145
進階單字:146~182
CD中收入單字,第一個同義字和例句,而最大的優點是不念中文

談一下我的使用方法
記得大概半年前,每天念10個units,只把基礎單字唸過一遍,因為死啃單字很痛苦。
最近又翻了一下這本書,覺得變簡單了,決定再念一次。
目標十天以內:
第一天:  2~30
第二天:31~60
兩天把基礎單字解決,裡面除了一些很簡單的高中等級單字外,
像 nitrogen (氮),precipitation (降雨或雪) 這類對托福來說非常基本的單字也放在裡面。
第三天:61~80
因為前幾頁覺得有點難就只讀了20單元 (這半年真的沒有進步很多)
第四天:81~90
星期六偷懶一下只念10單元
第五天:91~120
因為又覺得變簡單了就背了30單元
第六天:121~140
第七天:141~160
第八天:161~182
之後每天就只背了20單元
到進階單字後,就有些gre等級的超難背單字

這一次的背法是先聽一次CD在把整單元的單字背完 (遮英文後遮中文),重點是每個單字都要會念,以前中學時代只背拼法,都不會念,難怪都學不好  = =
但是這次同義字沒特別去背它,例句也沒熟讀,加上沒複習,應該很快就忘了吧
真的明知道這種方法沒效率還是想試試看

最後,如果有很長的時間讀英文,千萬不要去背單字本阿,多多從聽力或文章中去記憶才能持久,但如果短時間想衝刺的話,這本算不錯的選擇,畢竟讀完20篇黃金閱讀後(只讀沒背單字),再看這本單字書,真的大部分不懂的單字都有出現。
還有同義字很重要,如果讀熟的話 iBT Reading 的同義字題型就可瞬殺了

以後有時間再確實讀一遍好了

延伸閱讀:
[讀後感] 林功《TOEFL 托福分類字彙》
[讀後感] 林功《讀出好英文: 用美國中學課本學閱讀》  
[讀後感] 林功《讀出好英文2:用美國中學課本學進階閱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