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18日 星期日

[讀後感] 重松清《吹口哨的孩子王》 (くちぶえ番長)

吹口哨的孩子王  (くちぶえ番長)
作者:重 松清
譯者:原 木櫻
出版社:唐莊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23695













故事的主角-小剛,班上轉來一位夢想是成為一位孩子王的新同學真琴,膽小的小剛對於這位孩子王,從原本的恐懼,轉變為兩代傳承的友情。當然,故事的開始就告訴我們,他們已經有三十年沒見面了,但在這短短的一年卻帶來了最難忘的回憶。

什麼是孩子王?我不太清楚。但怎樣是一位好的孩子王?也許我現在才知道,而濟弱鋤強絕對是個必要條件。對於一個想當孩子王的轉學生,一開始在班上必然會遇到問題,但孩子王真琴有屬於孩子王的處理之道,讓班上同學信任他。真琴有個秘密,一個全班只有主角小剛才知道的秘密,而這秘密,卻給故事帶來終曲。

這是我讀過重松清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也是我讀過他最薄的書,但這本書卻讓我的時光如倒退十年,如此的融入故事,恨不得趕緊把整本書看完,也許是兒時記事及童稚的友情讓人難忘懷,亦或是在我的求學生涯曾未遇過像真琴這樣的孩子王。

這本書算是作者的童年故事 (如果序曲是講真的),而故事的三十年後,重松清在日本以成為一位名作家的,不知道這本書,能否讓作者重圓那三十年的朋友?但也許作者以認為那不重要了,他懷念的是那四年級的真琴,那獨自吹口哨的孩子王。

2 則留言:

  1. 濟弱鋤強+孩子王...
    大概就像是已經消失的"番長"吧?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番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