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讀後感] 龍紋身的女孩(Man som hatar kvinnor)




千禧年三部曲在各閱讀部落格好評一直不斷,但由於每一本都很厚,價錢也不便宜,一直沒有想看的衝動,直到博客來的套書66折......

這算是一個推理+犯罪的小說,故事的背景是一個瑞典大企業前老闆一直受困於心的40年懸案,解開謎團的兩個角色為附有正義感卻面臨毀謗之牢獄災難的雜誌發行人及擁有超高能力行為卻怪誕的調查員。

女性遭受暴力及侵害長期的被隱忍是本書一個很重要的議題,縱使是瑞典這個在教育及社會福利一直作為楷模的北歐大國,而女主角莎蘭德所象徵的就是對於此社會問題的反撲,而且是用自己認為最適合的方式。

另一個議題是對於第四權-媒體權的探討,媒體的工作者是否能秉持著讓大眾瞭解真相的精神作報導,抑或是淪為政治或財團發聲的工具(最近新聞也有蠻多此類議題的)。

當然,還有經濟的部份,因為沒有很瞭解,就不在此多談了

基本上,這是本很精彩的小說,故事後也蠻多爆點的,只是盡量在有空閒的時間看......這也許就是推理小說的特色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