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讀後感] 湊佳苗《告白》(こくはく)





一位老師的女兒遭到自己學生的殺害,於是展開了復仇計畫~

全書分為五個人物的視點來闡述全故事 - 受害老師,班上女學生,加害者家屬,加害者A,加害者B。包涵了道德與正義、校園霸凌及家庭教育等議題。

為什麼明知道兇手不交給警方而要親手處理?關鍵在於兒童保護的法令,縱使是一些精神以出現異常的未成年兇手,法律上對他們的制裁對於受害者家屬來說並不能達到他們所認知的正義 ,也許是這個原因,這位老師決定以自己的方式來教育學生對於殺人所應該接受何等的處罰。

再來探討一下這兩位兇手,其實在家庭方面都出現了問題~
學生A - 本身就是一個聰明的小孩,因為母親的離異加上對長期的思念而形成扭曲(?)的人格,感覺有點像是智慧型瘋狂犯罪者~
學生B - 膽卻又平庸的學生,母親算是標準的怪獸家長吧,也許是因為壓力而改變了性格...

霸凌的部份就不想談了,這部份畢竟沒有《瀕死之綠》那樣嚴重

 心得:這五個視點的精神方面都算失常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