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觀後感] 《三個傻瓜》( 3 Idiots )


最近看的兩部印度電影 ( 另一部為心中的小星星 )
都與教育有關(而且都正好為同一個主角演員)
上一部探討的是ADHD與學習障礙
而這一次直接針對現行的大學教育問題
為什麼會注意到這一部電影呢?
這都要歸功於網路上流行的兩部影片







上述影片所要表達的意含正好給我們的大學教育一記當頭棒喝。縱使只有短短的三分鐘。

記得當時讀大學時,尤其是那壓力最大的二年級,面對幾乎讀不完(讀不會)的內容,算不完的題目時;面對那每一兩個星期就有一科要期中考的時候,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要作個獨立思考的大學生,抑或是個考試機器。

當然可以從片子中看出自己當時並沒有劇中的壓力大,畢竟劇中所影射的大學可是印度理工學院。在這個充滿著數理天才的國度,每年從百萬人中脫引而出只有幾百人才能念得學校。

而就像台灣成績最好的學生都去讀一科一樣,全印度成績最好的學生都去讀工程,並到美國讀個MBA,最後到大企業撈錢。

然而,就像劇中的主角Rancho說得,當我們面對到新的問題,新的知識時,有感到興奮嗎?沒有,而是進入了瘋狂的競賽......

我們的教育所教導的,並不是因為求知而學習,而是為了追求名利。

劇情中,有一位學生為了追求理想拼命要做出教授認為沒有用的機器,最後選擇自殺
而主角正好點出了這一點:大學不是壓力鍋......這不是自殺,而是謀殺......

而這部電影要表達的重點,應該是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吧。當我們把一件工作注入了熱情,工作似乎就變成了一種興趣,做起來也會更加的快樂。
就像是劇中主角的那段話
『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

雖然名稱為三個傻瓜,但實際上應該是一個傻瓜才對,劇中主角對求知的熱情與其他學生格格不入,而被稱作傻瓜,但看到最後,到底誰是傻瓜,相信大家應該很清楚。

題外話:
這部電影真是大推!!
內容有深度,劇情總能讓人大笑,但又少不了催淚的片段
片長三小時卻沒有一絲多餘
印度片的水準真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