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讀後感] 奇風歲月(Boy’s Life)


故事一開始為男孩柯力伴隨著爸爸送牛奶的途中目睹到了車子衝入深湖的謀殺案。原來以為這是本犯罪推理小說,但650頁的厚度,所觸及到的題材之廣,但也正因如此符合了原文的書名《Boy’s Life》— 一位小男孩的生活故事。

犯罪推理 


不得不承認,這才是故事的主軸,縱使整本書大半都在描述此謀殺案以外的故事,但這些故事始終於謀殺案之陰影下發展。至少首章對謀殺案疑點的設定與末章破案的過程對我來說是最精彩的地方。

奇幻色彩

河裡的巨獸「老摩西」,106歲的黑人女巫「女王」,在天空的飛翔,多次與幽靈的際遇,神奇的腳踏車「火箭」及與「叛徒」的分離,都帶有奇幻的色彩。但在本書的這些題材中,到底是真正作者所建立的元素設定,還是主角的童真所產生的想像,這之中的分辨真的有些模糊。
但至少,「女王」在故事中似乎存在巫力,而「女王」認定湖底亡靈為另一個世界的人及那段『...跟我來到那黑暗世界...』讓我聯想到了史蒂芬金的《魔符》

種族議題

白人對黑人的歧視,從居住地的區分即可明顯看出,「黑鬼」一詞人仍然普遍,而在部份白人逐漸接納黑人的同時,3K黨在故事中也適時(?)的出現來表達他們對種族的堅持。在另一方面,就是激進派的納碎主義人士了。

節錄一段
『假如黑人白人死後上的都是同樣的天堂,那麼,他們活著的時候為什麼不能在同一家餐廳吃飯,不能在同一家店裡買東西?假如黑人白人上的都是同樣的天堂,而我們在世的時候卻偏要劃清界線,那麼,這種行為,是因為我們比上帝更聰明,更有智慧,還是因為我們實在太笨呢?』-p.520

社會變遷

奇風鎮是一個單純的鄉下小鎮,在迅速工業化,標準化的資本美國中,會產生多大的衝擊?光是一間超市就讓很多當地產業招架不住了。小鎮要面對的問題,是本質的轉型,還是在大潮流之下逐漸落? (雖然這不是書中的重點)

保持童真

這應該是作者一直強調的重點,這段懶得打了(其實是不知道怎麼寫...),在書中慢慢體會吧~

總言之,這應該是本值得看得小說吧,書中所涉及的範圍極廣,且以一位12歲男孩的觀點來詮釋故事,書中主角的設定和作者是有那麼點相近 ( 畢業之大學,主修科系 ),也許及大部分是作者內心的反射吧!但不知為什麼,某幾段讓人感覺有說教的意謂。

至於廣告 
『Amazon書店史上評價最高的不朽傳奇』
『20年永遠 100%全滿五顆星的完美口碑』
我覺得是有些言過其實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