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讀後感] Jodi Picoult《魔鬼遊戲》(Perfect Match)


妮娜.佛斯特是一名檢察官,幾年來起訴了上百件的兒童性侵案件。然而,當兒子那坦尼遭性侵後,她決定要親手執行自己的正義,槍殺嫌犯。因為她知道,在這件事件中,自己不是一名檢察官,而是那坦尼的母親。

 這本書讓我想到湊佳苗《告白》
《告白》故事中的老師女兒被班上的學生殺害,自己身為教育者,卻不循原教育體制的方法處理,而是依自己的方式來告訴學生,殺人所應該接受的處罰。因為她清楚現有體制對未成年的保護,法律上的制裁在這位老師的認知下並無法伸張對自己女兒的正義。

當然,妮娜也很清楚,兒童性侵案件很難讓加害者受到制裁,即使判了刑,當十年過後加害者期滿出獄時,自己的兒子還未成年。更何況是在這冗長的審判過程中,自己的兒子必須被迫推上法庭,再一次受煎熬。
妮娜清楚知道:『在現實生活中,法院的法條並不是為了保護兒童,而是為了保護被告。』

當法律與道德碰撞,要如何取捨?檢察官昆丁當然站在殺人者必定受罰的一方。而妮娜為了陪伴在兒子的身旁,當然希望藉由自己檢察官的經驗來達到無罪開釋?兩方要如何說服法官和陪審團?這畢竟是一場超脫法律的對決!

書本原名《Perfect Match》真的很有意思
裡面好幾組人的關係都蠻微妙的

1. 妮娜.佛斯特 & 費雪卡靈頓
在法庭上律師費雪是檢察官妮娜最不願意遇到的人,因為費雪總能讓加害者安然離開法庭,檢察官與律師本是相對的敵人。但是,妮娜知道只有費雪能讓她無罪開釋。從前的敵人現在必須合作,以打贏這場官司。

費雪:「跟著我說:我是證人,我不是檢察官。」
妮娜:「費雪,看著我。我是那個逾越規範的女人。我做的事,是所有父母在碰到這種慘痛遭遇之後會想做的事。每個陪審員都睜大眼睛看著我,想要知道這個行為究竟是讓我成了怪物,還是英雄。」

妮娜:「結辯一向是我的拿手強項。」
費雪:「我則是擅長交叉詰問。」

2. 凱利伯.佛斯特 & 派屈克.杜沙姆
前者是妮娜的丈夫,而後者是妮娜的青梅竹馬。凱利伯知道之間的關係,而派屈克也能適時的保持界線。然而,當事件發生後,這三者的關係卻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派屈克:
「你想揍我嗎?」「來吧,揍我。」
「其實妮娜怕高。有時候甚至會反胃到暈眩。但是她太愛你了,願意跟著你到任何地方。那怕是三千呎的高山也無妨。」

凱利伯:
「然而在今天,派屈克眼神流露的不是羨慕,是悲傷。」
「羨慕是渴望得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而悲傷,則是一度擁有,然後失去。」

3. 妮娜.佛斯特 & 昆丁.布朗
昆丁.布朗是一個光頭高大的黑人檢察官,卻和妮娜有類似的經驗,自己的兒子販毒,而不故壓力為兒子辯護。昆丁認為自己幫上了忙,讓兒子免於受刑,只不過要入感化院接受勒戒,然而卻得不到兒子和前妻的諒解。而在這些審判的日子中,漸漸去學習與兒子交流並面對之前的錯誤(?)。

警探:「你知道他是地方檢察官嗎?」昆丁:「我只知道,」「他是謀殺犯。」

 ~~~~~~~~

原來當陪審團遲遲無法判定時在原告及被告雙方同意下可交由法官裁決,只不過陪審團有可能基於情感而做出無罪開釋的判決,但法官一向以法律為根基來判決。

記得以前曾看過一部黑白片《十二怒漢》(12 Angry Men),就是一個以陪審團為主軸的經典電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