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食記] 彰化肉圓小小心得

( 圖片為阿璋肉圓 )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才知道肉圓是彰化的名產,而我對名產的認知是本地人不會太常去吃的東西,肉圓卻是有那麼點例外(不常吃,但住了二十幾年來也吃了好幾十次)。關於我對於肉圓最美味的印象是小時後常開過家門口的肉圓叫賣車(但不知何時就再也沒出現過了)。記得國小時最常買的事在菜市場的一個攤販,每次買時都可以包一大包的清湯。但也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在彰化買肉圓就都是買『北門口肉圓』的。
直到上了大學也許是在外地再加上資訊的發達,才漸漸認識了其他家肉圓店 。像是得過冠軍的『阿三肉圓』及電影『那些年』裡的『阿璋肉圓』還有真正最原始的『正彰化肉圓』。其中應當是『阿璋肉圓』名氣最響亮(也許是有電影加持吧??)。但記得有次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本地人吃北門口,外地人吃阿璋』,其實我覺得這只是個人喜好和習慣的問題,像是九把刀住在小西街那邊,肉圓店當然是找自己的鄰居阿。
因為最近發現家人每次都買同一家的肉圓(北門口) ,但偏偏我又不喜歡一成不變的人生,加上最近都在彰化,所以決定把這些有名的肉圓店都嘗過一遍!!
當然以下肉圓店是分兩三個星期去吃的,我總不可能每天吃肉圓吧,媽媽也不可能每天都不在家要我自己去覓食。而這以下介紹沒有『北門口肉圓』,因為已經吃很多次了,而且『北門口肉圓』在彰化的地位應該是不需介紹了。

1. 『阿璋肉圓』

阿璋肉圓有三個內用區
除了原來的位置外,在旁邊跟對面也有裝潢過的內用區


但由圖可見電影廣告比招牌大
這家吃了兩次,第一次外帶,發現告示說外帶的肉圓沒有炸
但是炸肉圓偏偏就是彰化肉圓的特色
之後又再去吃一次內用


阿璋肉圓特色是肉圓大,肉餡和醬料都蠻多的
只可惜炸的不夠蘇 (不知道是不是生意太好)

2. 『正彰化肉圓』


開在阿璋對面,聽說是最原始的老店
當時去買得時候雖然沒人 (但看到對面的阿璋一堆人在排隊)
但等了一下,因為肉圓真是慢慢炸的
這次是外帶


圖片中大概可看出是用炸的


『正彰化肉圓』的特色就是醬料
因為一般肉圓都是醬油加上白白的米漿醬
但『正彰化肉圓』又多加了花生醬
吃起來有不一樣的風味

3. 『阿三肉圓』
上面兩家都在陳陵路上
而這家在三民路上

這家的外帶真是裡面最衛生的

而這家也是炸的最酥的


這家肉圓如此酥脆的皮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味道和肉餡非常的像『北門口肉圓』(聽說兩家同源)
只不過和北門口有一樣的缺點,感覺比較小顆...

~~~~~~~~~~~~~~~~~~~~~~~

綜合心得:

接下來是針對以上三間的個人『主觀評論』

1. 肉圓大小
阿璋大於正彰化大於阿三

2. 味道
正彰化最特殊 (有花生醬)
阿三最懷舊 (和北門口一樣的味道)
阿璋最大宗口味

3. 外帶方式
阿璋 - 用紙碗類的免洗用具,肉圓和醬料已混合
正彰化 - 最傳統的方式,用塑膠袋裝,再用報紙包起來
肉圓和醬料分開包,附醬料多
阿三 - 如上圖所示密封包裝,肉圓和醬料已混合

如果三家要選一家,我會先選炸最穌的『阿三肉圓』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