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讀後感] 博士熱愛的算式 (博士の愛した数式)

作者:小川洋子
原文作者:Yoko Ogawa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 田
出版日期:2008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088




博士只有八十分鐘的記憶,一旦超過這時間,他的記憶就自動歸零,重新開始。
然而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

以上是出版社的介紹

這本小說主要有四個角色:
1. 因出車禍而辭職的數學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數論,在書中稱博士。
2. 博士世上唯一的親人,博士哥哥的妻子,雇主,在書中稱寡婦。
3. 博士的管家,書中的第一人稱,我。
4. 管家的兒子,博士稱他根號。
當然主要是以博士、管家和根號三人的故事為主。

 管家在接博士家的工作之前,博士以換了九個管家,但書中"管家" 接觸到博士後,卻成功的建立了與博士的溝通之道 ─ 因為博士的生活就幾乎只有數學。而在生活之中,博士慢慢的引領著管家與根號,使他們漸漸喜歡上數學。

這本書讀起來淡淡的,卻如此舒服,雖然只是本小說,卻把很多數論內容講得如此生動有趣,很難想像作者大學主修為文學。只要一般高一的程度,都能很輕鬆的閱讀本小說,作者把數學之美確切的展現出來,也許是講得數學內容比較淺簡,但比起以前讀起來的科普書,都還要舒適自在。

ps.1. 出版社簡介中博士卻用一個簡單的數學公式,驗證了愛的永恆之公式:

ps.2. 本書背景為199x年代,故事中出現了其中一位阪神虎投手 ─ 中入伸 ( 看到時有點嚇一跳 )

延伸閱讀:

1. 單維彰教授的書評

2.黃國華耕讀筆記書評

2010/03/28 補充:

這部片有拍電影版
只是劇情有些改變
電影官網:http://hakase-movie.com/

 (圖片來源:Amazon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