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讀後感] 乙一《瀕死之綠》( 死にぞこないの青 )



為了寫《在黑暗中等待》的心得
再把兩年前已讀過的《瀕死之綠》看過一遍

故事中的主角是就讀小五的男孩正雄。正雄自認自己是膽小鬼,體型又有點胖,在班上必定不是個風雲人物,加上成績只是中等,這類的角色在如此"單純"的小學生中不要被當作欺負的對象就很好了,但作者卻給正雄比一般的欺負更可憐的生活-校園霸凌。而這之中的主使這竟然是班上的導師-羽田老師。

羽田老師是一位新老師,剛開始頗受歡迎,但因為要對學生有所要求,漸漸學生抱怨四起。

在江戶時代,農民生活辛苦,累積許多不滿,因而當權者創造了比農民還要低的階層,『賤民』或『非人』,藉此轉移農民對他們的不滿,向下發洩情緒。
而正雄就成了比學生的階級更低的受害者,成了老師總是點名及學生藉此脫罪的對象。
往往越弱小的人,被長期壓抑下的反彈力量是越大的,於是只有正雄才看得到的小綠就如此生成了,正雄為了要逃離長時間的壓迫,決定除掉羽田老師......

這應該是一本所有的教育人士都需閱讀的書,故事中的情節確實有些誇張,但不可否認的,很多老師確實是喜歡針對某些學生,這些學生有可能是學業成績比較低落,有可能是比較不遵守"規矩",但是從老師的口中說出的話,儘管是無心或開玩笑,對於一個孩子來說是很容易被傷害的,尤其是在全班面前,尤其是周遭的同學以哈哈大笑作為呼應的情況。有些人也許會認為現在法律對學生過於保護,罵學生也算體罰,但這些人是否有認知到一位教育者所該具備的修養。常常老師的一句話,就毀了一位學生。

很像有點離題~

講一下這本書在08年改拍的電影版好了
(圖片來源:amazon jp http://www.amazon.co.jp/)
為什麼《瀕死之綠》的電影封面是藍色的?
因為 "青" 對於日本是藍色
飾演主角正雄的須賀健太和原角色的設定是有落差的,但畢竟這是要實力派的演技才有辦法承擔的角色,再加上需要當時已有日本第一子役稱號的健太來提高票房吧~
但電影並沒有忠於原作
小綠變成女性,小時候發生意外的人從正雄變成老師...
有空再把這部電影補完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