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讀後感] 重松清《清子》(きよしこ)

清子 (きよしこ)

作者:重松清
出版社:唐莊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23299
裝訂:平裝











這本書講述著一位患有口吃的少年-清的故事。

少年患有嚴重的口吃,加上因為父親的工作,常常搬家。而每到了一所新的學校,新的班級,少年最擔心的就是自我介紹,因為他無法順利的發出他自己的名字,當然也很難與同學打成一片,而這也直接的影響到了他的人際互動。

書中的故事記述了少年的小學階段,中學階段與即將邁入大學的階段,除了一些與一般的同學、朋友的故事外,也包含了與總是酒醉的大叔、不良少年的際遇,這些與他一樣,對於和社會溝通有困難的人的故事。

當然,故事中也提到的國小曾經參與過口吃矯正課程-說話夏令營的經歷。其中有一段故事,我們可以感受到,很多正常人,常常在一些無意的言語中,顯現出對於這些特殊兒童的無知與傲慢。

其中,我最喜歡的一篇是《十字路口》(交差点),雖然與書的重點-口吃沒有很直接的關係,但講述的是青少年期同儕間的互動 -國小階段常搬家的少年與國三時一位轉學生的故事。

從前序和後記中不難發現這應該算是作者自傳性質的作品,不論是少年的名字清(但姓不同),口吃的毛病,與東京的私立大學教育學部 (作者所就讀的早稻田大學即為東京的私立大學),而如果這真的是作者的親身經歷,那就不難想像這些如《青鳥》、《小學五年級生》及本書如此深刻描寫少年與青少年內心心境的作品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