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讀後感] 重松清《畢業》 (卒業)

畢業 (卒業)
作者:重 松清

出版社:唐莊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23121
裝訂:平裝

 

    我們是七月的孩子 — 誤以為暑假會一直放下去的,七月的孩子。陽光燦爛地照耀再我們身上。我們相信,我們兩個永遠會是好朋友。

    其實當時看到封面這句話時,以為內容是我們平時熟悉的『學業上的畢業』,後來才知道,本書所要表達的是『人生的畢業』。

    書中收入了四篇文章:

    1. 真由美的進行曲 (まゆみのマーチ)
     大野幸司與妹妹真由美在醫院陪伴即將過世的母輕,兩兄妹談到過去的往事。自己的兒子目前面臨了與童時的真由美相似的生命難關,大野幸司要如何藉由妹妹的經驗重新面對自己,帶領孩子?

    2. 師恩難忘 (あおげば尊し)
    峰岸光一與自己的父親都是為老師,只是父親是一位自己不認同的很嚴格無情的老師。
    而生重病的父親在家裡靜靜迎接死亡。峰岸光一的班上有位學生康弘對屍體很感興趣,於是峰岸光一決定讓自己的父親為康弘與自己上最後一課。

    3. 畢業 (卒業)
    渡邊多年前自殺的好友的女兒亞彌忽然出現在它面前,要求渡邊告訴她自己親生父親的事......

    4. 追記 (追伸)
    敬一的母輕在他六歲時去世了,只留下一本日記,敬一一直很不能接受新的母親,直到後來成為暢銷作家,利用自己的文筆讓自己的母親在一篇篇的散文中重新活過來,然而他的繼母有何感受,多年未返鄉的敬一要如何與繼母復合那多年的裂痕...

    =====

    對我來說最感人的應該是『追記』那篇吧
    其實這四篇都有很多東西可以寫
    但現在真的寫不出來 = =

    『師恩難忘』這篇在2006年還改拍成電影



















    預告片


    真可惜沒有機會看到這一部

    其實 あおげば尊し 也是一首歌取名
    在日本常常被用來當畢業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