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讀後感] 乙一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這本書應該不是推理小說吧
怎麼好幾個推理小說的Blog都在討論這部作品的 "視點"(point of view)

『那年夏天,我九歲 — 然後,我死了。』
整篇故事以五月為第一人稱,敘述著她被最好的朋友彌生推下樹摔死,而彌生及阿健這兩位兄妹如何的移動屍體,如何的騙過所有人,並成功的把屍體藏在不會發現的地方。

其實以常理來講,我們在乎著是屍體趕緊被找到,但作者鋪成,卻使讀者不自覺得擔心這兩兄妹的藏屍計畫會不會被發現,這正是本書最成功的地方。

整篇故事最值得探討的是這三個角色的心境及行為

五月-
分為死前的心境及死後的心境,前者就跟一般的女孩子一般,而後著彷彿失去了情緒的變化(除了少部份的幾幕) ,沒有帶這半點怨恨,靜靜著觀察兩兄妹的行為。

彌生-
故事中的兇手,也許因為和五月都喜歡阿健,但阿健是自己的哥哥而不能有所表示,當五月向她表白後"推"了五月,整個故事中表現著恐懼與不安。(有內疚嗎?)

阿健-
整個故事中讓人發寒的角色,很冷靜的發現屍體,原本要通知媽媽,卻因怕其他人擔心,而決定藏屍,因為人不是自己殺的,認為沒作壞事,不具任何恐懼及罪惡感。然而談到五月的事,卻能很自然的騙過所有人,並在很多次快曝光的情境下,冷靜的解除危機,也許整篇中,唯一能剋他的就是綠姊姊了。

故事最後,大魔王被爆出來了,而主角五月的屍體依然沒被發現,但卻快樂(?)的生活下去。

回頭來看,最令人發寒的應該是阿健和綠姊姊在房間中討論綁架案的過程了...

另外一個故事『優子』,也有一種詭異感,但目前不想寫了...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是乙一在十六歲時寫下的,以一個未成年的年齡,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不管是文字的成鋪還是劇情的推演),難怪會被稱作天才作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