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讀後感] 侯文詠《侯文詠短篇小說集》


這本書分兩卷共16篇短篇
第一卷10篇,第二卷6篇
而第二卷每一篇的長度都比第一篇長。

第一卷中有六篇寫得是醫學系學生的故事。一般台灣的教育認知中,醫學系學生往往象徵著最聰明,成績最好的一群,作者以一位前醫學系學生的角度,描寫他們的故事,對於故事中,醫學生如此怪誕的行為,感覺像是對於教育的反諷。

之後的篇數都以醫院為背景,有些故事以詼諧的手法諷刺醫療體制的荒謬,但有些故事卻是赤裸裸的面對死亡及無助,但談到了兒童病患,文章總能散發出一點溫情。也許這些正是作者從醫生涯的寫照吧。但作者也毫不諱言的以許多故事告訴讀者,醫生不是萬能,會失誤,會無助,脫下白色長袍的醫生,就跟一般人是一樣的。


其實看完第一卷的故事時,是有些失望的,感覺文章有點普通,只不過是有些故事內容帶有些趣味,也許是倒著出版順序看作者作品的緣故,畢竟這些故事算是早期的作品。後來才發現,重點在第二卷,每篇故事都能使人省思並值得再三的咀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