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讀後感] 侯文詠《靈魂擁抱》


暢銷作家俞培文在網路上的一篇文章〈靈魂的擁抱〉廣為盛傳,受到媒體及公眾人物的讚賞,但問題是這篇文章不是俞培文寫得,這位暢銷作家要默認還是否認...

如果作家選擇否認,這本書就寫不到五百多頁了。其實,我認為在現實中,一般的作家都會選擇出來澄清吧!只是小說不用去討論現實的問題...

本書的重點來了,一篇被文學獎退件的文章,放上知名作家的名字後,社會的接受度就完全不同。記得幾年前有篇新聞講到一個外國人把某知名作家的內容一字不漏的寄給好幾家出版商,結果大部分都被退件,還被批評文章的內容(印象中只有一兩家發現作品的原作者),也許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名氣比作品內容重要。

故事裡提及了兩位作家的筆戰及兩位瘋狂追求者的行為,這部份實際欣賞作品比在這裡打感想還重要吧,雖然這故事的張力大且為主要篇幅,但也許比較不合我的胃...

在網路上很多人指故事中的網路作家開膛手在暗諷九把刀,我覺得應該不太可能吧,吻合度只有名字跟尖銳物有關,從網路暴紅,拍廣告(當然如果要把大頭症算進去我也接受),還有吻合的地方為侯大與刀大都是當時(07年出版)最紅的作家吧,還一起在06年被選入十大作家呢 (參考連結 http://city.udn.com/53997/1866250)。

看了侯大好幾本作品(尤其是《我的天才夢》那本),感覺不出他是會在作品中表其他作家的人。而且開膛手的行為和刀大也有很大的落差。也許是剛好出書的時間點為刀大暴紅的時候。加上故事中的俞培文對開膛手作品的鄙視。但這也反應出了現實中純文學作家對於大眾作家與網路作家的看輕。

其實我買這本書是3年前預購的金石堂獨家紅色封面燙金簽名版

(三年前在宿舍拍的)





















其實原本還不知道何時才會看這本書
要不是最近侯大的FB上對刀大的某個討論串
也許是到最後的回應都離題了
所以內容被刪除了
其中就有很多人提到開膛手
但還是有不少人沒看作刀大的作品就以聽說或最近某新聞來批評作品
也許這跟《靈魂擁抱》裡所要探討的社會現象吻合吧!
還是說在一般人的觀念上還是很直覺得瞧不起網路文學呢?
但至少這兩年春天和蓋亞賺了不少錢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